《建材世界》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浅析建筑材料质量控制管理措施

 
来源:建材世界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7-27
 

众所周知,建筑行业对于国家新基建项目的蓬勃发展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随着国家综合经济实力的提升,各种基建项目将逐渐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成为促就业、促经济的社会脊梁,而建筑材料又是非常重要的原材料,直接影响到建筑设计、生产、质量和功能,对于建筑质量的好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那么如何来保障建材产业的健康发展,本文我们就从建筑材料的质量检测的角度进行简要的讨论,希望能够对推动建筑材料的创新发展有一点帮助[1]。

1 建筑材料检测的重要性

建筑工程往往是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一般都有建设周期长、施工要求高等特点,如果建筑工程出现各种问题,必然会导致不可挽回的财产经济损失,甚至威胁到人员人身安全。建筑材料作为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元素,也是工程质量的决定性因素。当今社会建材市场鱼龙混杂,各种不同规格尺寸的建筑材料充斥着建材市场的每一个角落,很多建筑也因为建材质量不过关而发生事故,并在全国引起很大的反响,成为建筑安全的反面教材。建筑建材质量检测工作是把好工程质量关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可以把好建筑建材质量检测一关将极大程度上避免事故的发生,为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提供保障。

2 建材检测的现状

2.1 抽样代表性不强

建筑材料包含的种类和数量都是非常多的,因此能够影响到建材质量的因素也是非常多,所以我们只能够通过抽样一定数量的样品进行检测来判断建材的质量。但是,却由于抽样人素质、产品出厂等级多种原因的存在导致了建材检测过程中存在着抽样代表性不强的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违背了建材检测的真正目的,所抽取的样品不能够真正代表整个建筑材料质量。

2.2 检测有效性不强

建筑材料的检测是允许存在一定程度的误差的,但是只有把误差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才能够保障检测的有效性。由于检测流程的不规范,检测设备的不精准,检测人员的不专业,这也就导致了建材的检测没有能够完全按照一定的规范标准进行,出现检测模块疏漏、检测数据造假等本可以避免的问题,从而出现检测结果误差偏离太多,严重影响了检测结果的有效性[2]。

2.3 检测的专业性不强

由于建材检测人员的专业素质不能够得到很好的保障,这也是导致建材质量难以保障的关键性因素。建材检验人员是建材这个环节的关键,也是建材质量最后一道关口,但是目前的情况是建材检验人员的专业素质参差不齐,这也会给建材质量检验工作数据带来巨大影响,最终导致了目前我国质量检验工作的停滞不前。如果建材的检测需要先进的检测设备,那么专业素质不过关的检测人员就无从下手,即使是对建材进行了检测也不能够保障检测数据的完全可靠,势必会对建材质量的判断带来巨大的影响。

3 检测质量的主要优化措施

3.1 提升检验人员专业素质

提升检验人员的专业素质可以说是最为直接优化建材检测的有效手段。提升检验人员的专业素质可以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方面是加强日常的培训学习,另一方面是强化比定期的业务考核。首先是培训可以将一些先进的知识和技术传授给检验人员,不断充实检验人员的专业知识储备。这样在平时的检验检测工作中,就会自然而然的将所学到的东西融入到检测工作中,逐步提升自己在检测方面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质。还可以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组织相关人员出去学习先进的经验,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检测能力。其次,就是可以适时组织一些业务能力考核,从而督促检验人员强化检验技术能力,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相信通过培训和考核,能够提高检验人员的专业知识,丰富检验人员的操作经验,从而更好的保障建筑材料的质量安全。

3.2 规范检测检验取样标准

建材试样的抽取对于建材质量的检验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所以建材检测人员在选取样品的时候,要严格按照检验检测的规范要求的数量、体积等进行,并对抽取的样品进行标定。建筑材料检验过程中需要重视试样体,在取样的时候需要考虑到各种要求与标准,严格按照规定标准来取样。当然,我们可以严格要求抽样人员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性,能够非常客观的抽取检测的试样。试样的抽取还要提前制定好科学的抽取方案,以确保抽取的样品能够避免人为因素的影响,从而保证检测试样的代表性。

3.3 严格控制检验检测参数

检测环境会对检测的数据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我们必须严格要求,控制好检测环境下的空气湿度和环境温度,确保结果数据能够满足检验预期。检验人员的专业知识,可以通过多次的实验判断出检测环境的影响,从而将环境湿度、温度通过一定的系数运算能够符合建材的施工作业环境,从而确保建筑施工成果的安全可靠。检测环境的参数影响是在模拟的环境下完成的,所以我们必须严格的控制这些检验参数才能够更加契合真实的施工环境,也才能够保障检测结果的有效性、可靠性。其次就是设备参数的控制。根据不同建筑材料的使用环境,严格的设定设备的检测参数也可以让检测数据结果的更加的精确。

4 结语

综上,我们必须要通过一定的措施方法来保障建材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通过组织一定频次和规模的培训教育、业务考核,可以督促建材检验人员主动的学习业务知识、锻炼业务能力、积累先进经验,侧面提升了整体的检验检测水平,从而能够更好的保障建筑施工的顺利开展。

[1]郭海波.建筑工程材料质量检测及控制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8):260.

[2]卢锐垣.关于建筑材料质量检验与工程质量关系的几点探讨[J].建材发展导向:上,2015(11):256-258.


文章来源:建材世界 网址: http://jcsj.400nongye.com/lunwen/itemid-58570.shtml


上一篇: 建材企业开展碳达峰及碳中和探讨
下一篇: 环境科学与资源利用论文_工业副产铁矾渣资源化利用研究进展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建材世界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